•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62512299C/2020-00653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区核心商圈“一圈六方”管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成文日期:

    2020-03-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区核心商圈“一圈六方”管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0-03-13 14:55:16 来源: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金华市区核心商圈“一圈六方”管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图本版

           问:制定出台该文件目的和要求是什么?

      答:为营造市区核心商圈良好环境、提高品位,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建立健全“一圈六方”长效机制,夯实商家单位“门前五包”“垃圾分类”“烟头不落地”等责任,实行共商共建共治共管,消除市区3大商圈及周边各类“脏、乱、差”现象,优化服务功能、提升商业品质,促进市区整体环境秩序大幅提升。

      问:“一圈六方”具体指什么?

      答:一圈指:各区城区核心商圈(商业街区),具体为婺城区西市街商圈、金东区万达商圈、开发区福泰隆商圈。

      六方指:各区政府(管委会)、市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商务局以及商圈市场主体等单位。

      问:“一圈六方”的管理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答:(一)完善公共设施建设。统筹推进道路、绿化、排水设施、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停车泊位施划、交通标志设置、隔离栏安装等公共管理设施建设,及时修缮破损的路面、人行道地砖、侧石等。

      (二)全面整治市容顽疾。着力解决商圈周围车乱停、“牛皮癣”小广告、流动摊贩、乱设广告牌(乱拉横幅)、垃圾桶缺盖(破损、脏乱)、流浪乞讨、乱丢烟头、聚众赌博等问题,实现核心商圈美丽整洁、秩序良好的目标。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一圈六方”部门联合执法(建设、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商务、公安)和商家共建共管机制,做精做细商圈单位“门前五包”责任落实。

      问:“一圈六方”管理主要开展哪些具体工作?

      答:(一)建立“一圈六方”组织管理机构。市级层面:组建市区商圈“一圈六方”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市区商圈管理工作任务布置,研究、协商、解决商圈管理中存在的焦点、难点问题,有序推进商圈建设。

      区级层面:各区负责组建所在区核心商圈管理办公室,指定日常管理牵头单位,定期召集“一圈六方”组成单位集中办公;商圈管理办公室实行实体运作,要求有专职人员管理、有实地办公场所,有每月例会制度、有管理工作台账。具体模式可参照市级“联席会议”形式,亦可采取“党建+”模式(成立商圈党委,各业主单位全部纳入管理)。市、区两级管理机构要求在3月底前成立并运行。

      (二)组建一支联巡联管队伍。联巡联管队伍由商圈业主(物业)为主构成,由各区牵头具体组建,开展轮流巡查劝导,实行自我管理。每天开展巡查劝导不少于2次,每次巡查由3名以上业主成员组成小分队,开展商圈区域巡查。对发现的“门前五包”“烟头不落地”“垃圾分类”等问题,能当场纠正的,即查即改;需整改时限的,发告知单,限期改正并实行复查;属商圈共性难点问题的,汇总提交给所在商圈管理办公室研究解决。各区商圈联巡联管队伍要求3月底前组建完毕并启动联巡联管。

      (三)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由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印制“门前五包”管理责任书,与商圈业主逐个签订,告知“门前五包”责任区域和责任内容,指导业主(物业)将“门前五包”责任书悬挂或放置在经营场所显目位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商圈“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及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责任书签订要求3月底前完成,全年度实行监管考核。

      (四)开展“一圈六方”联合执法。以区为单位自行组织,常态化(每周不少于3次)组织成员单位,对业主联巡联管发现的难点问题和商圈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联合执法,以部门合力消除商圈各类顽疾,形成适合商圈特性的统一管理标准。自3月底开始全年度推进实施。

      (五)发放“一圈六方”联系卡。建立“一圈六方”联系人制度,印制“一圈六方”联系卡, 明确参与管理部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方便业主(物业)及时联系咨询、投诉、反映问题等。该项工作由各商圈管理办公室负责,3月底发放各商圈业主单位。

      (六)出台“一圈六方”管理指南。对核心商圈管理内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违反“门前五包”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罚则等内容形成一本汇编指南,发放给商圈业主(物业)和经营管理人员,加强商圈业主的自律,自觉履行“门前五包”责任。该项工作各区负责,3月底前出台并印发。

      (七)定期开展“门前五包”评比活动。由各区结合“一圈六方”日常管理、巡查以及考核情况,每季度开展核心商圈优秀业主单位、“门前五包”示范商家和“门前五包”优秀督导员评比活动,对优秀业主单位、示范商家和“门前五包”督导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问:本“办法”的解读机关是谁?

      答:解读机关: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系地址:金华市人民西路320号,邮政编码:321001,联系电话:0579-8210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