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62512299C/2020-00650

  • 主题分类:

    综合类

  • 服务对象:

    无特定对象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2020年度金华市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办法

  • 发布机构: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文件字号:

    金综执〔2020〕11号

  • 成文日期:

    2020-03-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ZJGC56-2020-0003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 2020年度金华市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办法

    日期:2020-03-13 17:23:42 来源: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解读(文字版)
  • 朗读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20年度金华市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关于《2020年度金华市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反馈

    《2020年度金华市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办法》政策解读-图文版


    为进一步明晰市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优化健全“门前五包”长效、常态管理,着力推进沿街卫生、绿化、秩序、立面、文明形象大提升,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战,根据《2020年金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市区实际,特制订2020年度金华市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办法如下:

    一、考核对象

    (一)婺城区、金东区、开发区;

    (二)市直属各机关部门。

    二、考核内容

    (一)各区主要考核项目。

    1.建立所在区“门前五包”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本年度工作方案,将“门前五包”纳入所在区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区所有沿街机关单位、沿街商家“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100%。

    2.建立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网格,开展月度考评;设立“门前五包”督导员,对沿街店家、单位实行“一户一档”管理。

    3.开展“门前五包”示范街创建,设立宣传阵地,完善辖区商圈及周边环境秩序长效管理机制。

    4.建立区级“门前五包”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加强“门前五包”执法管理,抓好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出台相应奖惩措施。

    5.全面宣传发动,每周组织机关单位开展沿街“门前五包”查纠活动。

    (二)市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考核项目。

    1.建立本单位“门前五包”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本年度工作方案,将“门前五包”责任制纳入本单位年度绩效考核。

    2.本单位(含下属单位)“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100%,沿街单位全面实行“门前五包”告知制度,开辟宣传阵地。

    3.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组织发动机关干部每周赴共建社区开展沿街“门前五包”宣传劝导活动,“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100%。

    三、考评方式

    (一)组织实施。市区“门前五包”责任制考核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每月会同各区创建办共同实施,并邀请市区两级督考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考核以查阅相关资料和实地检查方式进行,具体考核评分细则详见附件。

    (二)实地检查。

    1.各区:每月随机抽查主次干道5条。每条主、次干道随机截取10个临街门店、单位进行检查。

    2.市直机关部门:每月随机抽取共建社区范围内背街小巷3条,每条背街小巷随机截取5个临街门店、单位进行检查。

    3.考核评分采取百分制,评分在85分(含)以上为合格单位,85分以下为不合格单位。

    四、结果运用

    (一)“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结果纳入各区及市直机关各部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当月综合考评成绩。

    (二)当月“门前五包”考评不合格的单位,进行书面通报;连续2次被评为不合格的,由市创建办约谈该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连续3次被评为不合格的,提请组织、纪委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门前五包”考评连续三个月90分以上的单位,由市创建办通报表扬。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各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评分细则

    考评

    内容

    考评要求

    扣分

    标准

    得分

    组织机构

    10分

    3月底前成立“门前五包”工作组织(5分),将“门前五包”管理工作纳入所在区年度绩效考核目标(5分)。

    未成立工作组织的扣5分,未明确领导及工作人员扣3分;未将“门前五包”管理工作纳入所在区年度考核目标,扣5分。

    计划方案

    10分

    3月底前制定年度“门前五包”工作实施计划和年度宣传方案(5分),在商业街区、小区、集贸市场等区域设置“门前五包”宣传阵地(5分)。

    无工作实施计划扣5分,无年度宣传方案扣5分;在商业街区、小区、集贸市场等区域无“门前五包”宣传阵地,扣5分。

    责任书

    10分

    3月底沿街单位“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100%(5分),并在醒目位置悬挂(张贴)(5分)。

    以街道(乡镇)为单位,所有临街单位“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每少1处,扣1分;签订责任书但未悬挂(张贴),每处扣1分。

    督导员制

    10分

    明确各主次干道“门前五包”监管督导员(5分)。所在区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要设立督导员,全面实施“门前五包”告知制度。(5分)

    每条主次干道明确“门前五包”监管督导员,未明确督导员责任路段的,每条主次干道扣2分;提升督导员上路督导率,每周组织“门前五包”督导活动不少于3次,每少一次扣5分;全面实施“门前五包”告知制度,体现既督又导,做到监督一起、告知一起,不实行告知制度的,每次扣1分。

    月度考评

    30分

    1. 建立乡镇(街道)为单位的管理网格,每月对所辖各乡镇(街道)开展“门前五包”月度考评并公示评定结果(10分);

    2.开展“门前五包”示范街创建,建立和完善“门前五包”不规范店家、单位惩戒机制,对处罚2次以上的店家一律纳入信用惩戒(5分);

    3.开展“门前五包”典型案例公开曝光,每月不少于10例(10分);

    4.完善商圈及周边环境秩序长效管理机制(5分)。

    1.未建立乡镇(街道)管理网格扣10分,网格不健全的扣5分; 未制订月度考评方案扣10分;有制订月度考评方案,但未正常开展月度考评的,扣5分;考评结果未公布通报的,每次扣5分。

    2. 未开展“门前五包”示范街创建活动的,扣5分,未落实通报、处罚及信用惩戒机制的,扣5分;对处罚2次以上店家未纳入信用惩戒的,每发现一例扣5分。

    3.“门前五包”典型案例公开曝光每少一例扣1分。

    4.未健全商圈及周边“一圈六方”管理机制的,扣5分。

    专项检查

    20分

    随机抽取各区主次干道开展“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检查。

    每月随机抽查主次干道5条。每条主次干道随机截取10个临街门店、单位进行检查,每发现一处“门前五包”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扣1分,扣完为止。

    信访、监督

    10分

    强化“门前五包”投诉、举报协调查处制度,接受媒体监督,及时整改市创建办或市直相关部门转交问题。

    “门前五包”管理不到位导致被督办、信访或被新闻媒体公开曝光的每起扣5分;市创建办或市直相关部门交办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每起扣2分。

    注:4月份起,“组织机构、计划方案、责任书”三项分值30分,纳入“专项检查”项进行计分。

    市直机关部门“门前五包”责任落实考核评分细则

    考评

    内容

    考评要求

    扣分

    标准

    得分

    组织机构

    20分

    3月底前成立“门前五包”领导机构(2分),将“门前五包”管理工作纳入所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目标。(3分)。

    未成立工作组织的扣5分,未明确领导及工作人员扣3分;未将“门前五包”管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考核目标,扣5分。

    计划方案

    10分

    3月底前制定本单位年度“门前五包”工作实施计划(5分)和年度宣传方案(5分)

    无工作实施计划扣5分,无年度宣传方案扣5分;在单位区域无“门前五包”宣传阵地,扣5分。

    责任书

    20分

    3月底前本系统所有单位“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100%(10分),共建社区沿街商家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100%(10分)。

    下属单位“门前五包”责任未签订或未在显眼位置悬挂,每处扣1分。

    督导员

    10分

    确定本单位“门前五包”督导员(5分);确定有专人负责共建社区沿街“门前五包”督促管理工作(5分)。

    未明确本单位“门前五包”督导员,扣5分;督导员未正常开展工作(展示督导员身份标识、未配备红袖章、马甲、帽子等督导装备),每次扣1分;未明确共建社区“面前五包”督导员的,扣5分。

    日常管理

    30分

    做好本单位责任区域“门前五包”工作(10分),每周定期组织力量参与共建社区沿街商家、单位“门前五包”管理(20分);

    单位责任区域“门前五包”管理落实情况每月检查,未实施“门前五包”告知制度,每次扣1分;每发现一处“门前五包”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扣1分,扣完为止。

    共建社区每月随机抽取共建社区范围内背街小巷3条。每条背街小巷随机截取5个临街门店、单位进行检查;每发现一处“门前五包”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扣1分,扣完为止。

    检查督办

    10分

    协助共建社区检查、督促相关“门前五包”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10分)。

    月度检查交办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每起扣1分。

    注:4月份起,“组织机构、计划方案、责任书”三项分值50分,纳入“日常管理”项进行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