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62512299C/2019-00648

  • 文件名称:

    《金华火车站站前区域综合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文件字号:

    政策解读

  • 成文日期:

    2019-09-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火车站站前区域综合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日期:2019-09-25 16:34:46 来源: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一、制定背景  

      2018年12月28日,铁路金华站南广场完成改造,新站房投入使用,站前区域的基础设施环境不断优化,窗口面貌大有改观,市委市政府对站前区域综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广泛关注,但是对照“一流设施、一流管理”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站前区域在管理水平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为打破监管盲区和管理瓶颈,更好的实施综合管理、联合执法机制,有必要制定《金华火车站站前区域综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确。

      二、制定依据 

      《办法》的制定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浙江省城市道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借鉴了上海、杭州、宁波、合肥等地关于火车站区域管理的相关规定。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站前区域范围和管理目标。站前区域管理范围东至五一路和原十八中前无名道路,南至迪耳路,西至环城西路(延伸到汽车西站,以东侧人行道外侧侧石为界),北至环城西路(以南侧即停即走车道为界),包含铁路金华站南、北广场,汽车西站及周边区域,不包含由铁路管理机构管辖的区域。通过规范管理和优化服务工作,实现秩序良好、设施安全、交通通畅、环境整洁、市容美观的综合管理目标。

      (二)确立了站前区域管理体制。《办法》从管理机构、职责分工、派驻机构管理、辅助执法人员管理、综合管理模式、综合管养模式、志愿者服务、经费保障、督查考核和协调机制等九个方面,对站前区域综合管理工作进行制度设计,建立了统一领导、部门派驻、综合管理、联合执法的运行机制,整合执法资源,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

      (三)规定了站前区域管理标准。《办法》详细规定了站前区域公共设施、市容市貌、道路交通、道路运输、商业经营、公共秩序等方面的管理规范和标准,确保站前区域管理与服务精细化。

      四、实施日期 

      《金华火车站站前区域综合管理办法(试行)》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

      五、解读机关 

      1.解读机关: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联系方式:0579-823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