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全域推行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回访制度,做好“执法质效提升 罚后整改帮扶”文章

日期:2024-03-13 16:05:19 来源:​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案件回访’是我们解决罚后不管、天价整改问题的有效手段,把服务理念融入罚后环节,更加畅通执法类诉求反馈的绿色通道。”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金华市创新推进案件回访制度,构建“以人为本、全程跟踪”的服务体系,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执法服务闭环,推动行政执法效能、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去年企业因为渣土处置问题多次被罚,前期综合行政执法局来案件罚后回访,我提出了新建渣土消纳场建议,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启动,帮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武义一企业家兴奋地说。武义县原来缺乏工程渣土处置渠道,导致很多企业的工程建设进度受到影响,大大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新建渣土消纳场举措,实现工程渣土“产、运、处”全过程闭环,直接为武义县200多家企业带来便利、减轻负担。为什么执法局的服务能做到企业家的心坎上?就是因为通过对企业行政处罚后案件回访,掌握了企业所需所求,并及时跟进研究落实帮扶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部门负责人带头回访上级重点督办、社会影响面大的案件;“业务科室+非承办中队”交叉回访与民生重点领域及疑难案件;非办案人员回访逾期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一般案件,确保案件回访全领域无死角。截至目前,“重大行政处罚、上级督办交办、提起复议诉讼、新划转领域首次办理、对执法办案人员有负面反映的、群众关注或社会反响较大的”6类案件回访率达100%。

强化回访的同时,聚焦解决罚后整改、减轻企业负担,执法方式也从“一罚了之”变为“一帮到底”。去年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盯回访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案件“不认真不规范不严谨”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制定完善10个方面常见事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汇编10余本“教科书式”办案指引、30余册典型案例合集,全面规范提升案件办理。

在全省(林业领域)、金华市执法案卷评比中,优秀案卷分别占比20%、38.5%,2个案卷编入“省人防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手册”,3个案卷入围长三角城市管理部门优秀案卷评选。 

通过回访了解企业、群众所需所盼,对案件当事人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教育,“一对一”开展信用修复帮扶指导,助力企业纠错复活、焕发活力。累计派送“普法礼包”1.63万份,惠及企业、商户6801家,教育引导群众12万余人次。10月以来,涉企类案件重复发生率逐月下降,其中2023年12月仅为2022年同期的21.3%。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充分运用回访结果,将行政执法与助企纾困有机结合,深化“综合查一次”“体检报告式执法监管”“说理式执法”“包容免罚”等17项惠企便民举措,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截至目前,回访涉企处罚案件2136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17个,涉访投诉同比下降22.36%,企业满意度从98.7%提升到99.24%。

通过这项机制,行政执法质效大幅提升,2023年全市优秀案卷同比增长185%,实现行政执法部门与当事人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