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执法+”城市管理网格赋能基层治理,画好共建共治同心圆

日期:2024-02-01 09:49:05 来源:​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闫城、卢周、胡海航等6名执法辅助人员收获了一本别样的“技师证书。”这是目前城市管理网格员职业技能的最高等级,意味着网格员也能成为高技能人才,可享受培训补贴、购房补助等各类人才政策。


2022年6月,人社部发布城市管理网格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从此网格员正式成为一项新兴职业。作为城市管理的“神经末梢”,网格员承担着排查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政务服务等作用,是基层的“百事通”。随着城市管理越来越精细,要求网格员掌握更多有关社会治安维护、基层矛盾化解、突发事件处理的能力。

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向网格延伸,创新深化“枫桥经验”,永康市推行“执法+”城市管理网格模式,快速解决易发预发、将起未起的各类违法行为。

以专业化队伍建设为圆心,建强战斗堡垒

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永康在金华市域首创“执法+”城市管理网格员队伍,由执法人员、全市村社治理网格员组成,共计340名。组织开展培训,帮助执法人员及执法辅助人员熟练掌握巡查取证标准、问题处置与社会服务技能、“永城数治”数字化平台应用等,不断提升其综合执法水平。此外,还帮助其考取职业技能证书,提升职业获得感,其中144名“执法+”城市管理网格员取得三级证书。


以执法版“龙山经验”为半径,凝聚治理合力

基层执法面广量大,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永康市依托“永城红管家”工作实践站,以“一支队伍、一张网格、一套流程、一个平台”,创新形成“党建统领、网格管理、源头治理、智治共享”的基层执法“龙山经验”。

通过智慧应用“码上管”,纪检监督员、“执法+”城市管理网格员成为“全景移动探头”,联络志愿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及“两新”党组织,建立“一站式”多元防违机制,形成“违法苗头源头遏制、轻微违法不出网格、一般违法迅速查处、矛盾纠纷一线化解”良法善治格局。目前共设立“永城红管家”工作站21个,吸纳“永城红管家”2550余名,数据显示,该市“执法+”城市管理网格员队伍成立以来,信息采集有效率达98.5%,前端化解各类纠纷3380余件,上报问题处结率达88.95%,有效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了城市文明和谐。


以“综合执法+村社”为外延,延伸服务触角

“综合执法+村社”模式把执法、宣传、普法等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全市1132个网格神经末梢,为村社提供“组团式”服务,通过“村、片、队、镇”四级联防联治机制“四级巡查说理,三级统筹协调、二级从严管理,一级执法落实”,嵌入式解决城市管理中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将综合执法深度融入社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破解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