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执法“惠企便民17条”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日期:2023-03-01 09:04:42 来源:​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综合执法“助企纾困”为目的,不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出台并落实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惠企便民17条措施,切实优化执法方式、减少执法扰企、加强柔性执法、优化审批服务为重点,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综合查一次”,减少执法扰企。进一步完善了“综合查一次”适用标准,拓展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至68件,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类型,合理确定参与部门、检查频次,通过全面开展“点对点”检查后,为企业开具专属“体检报告”,并将报告结果浓缩在二维码中,方便企业后续整改落实,真正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截至目前,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已联合市场监管、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综合查一次”15701次,对企业可能出现的消防安全、规划建设、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垃圾分类、特种设备等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整改,累计减少执法扰企8532次。

坚持问需于企,促进企业复产。不断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努力架设沟通桥梁,快速响应企业诉求,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先后梳理了企业特别关注的如招工广告牌设置、建筑垃圾处置、临时建筑审批等一批高频审批事项,通过“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信息共享”的“简申快办”模式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建立了审批服务交流群,为企业提供法律宣传、业务咨询、提交补充材料、发送电子证件等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政企沟通交流,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为企业争取更多的发展时间。

推行柔性执法,传递执法温度。全面梳理综合执法“首违不罚”“轻微违法不罚”事项,明确市容环卫、市政园林、城市绿化、人行道违停等领域的事项清单。同时拓展“教科书式”执法领域范围,统一制定行政执法程序、文书、行为、语言等标准规范,明确柔性执法“金华标尺”;推广“说理式”执法,通过事前释法、事中说理、罚后释疑,提高行政处罚的说服力、公信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已编印执法指引35个,切实做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下一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立足职能,主动谋划,打好执法服务“组合拳”,下好助企“快手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