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溪大队探索临时建筑“四色分类”管理新路径

日期:2023-02-27 09:17:11 来源:​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办实事,2月15日以来,义乌苏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托“综合查一次”,对镇区180余家宗地企业临时建筑开展了一次综合体检。

检查过程中,综合执法、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分区分组上门问诊,通过实地勘验、查阅图纸、对比航拍图等形式,对镇宗地企业临时建筑开展全覆盖检查,现场研判分析,创新“红黄绿蓝”四色管理制度,为排查后的企业建立台账,分级别、分类型、分阶段管理。

严格处置 限期拆除

红灯:存在影响安全的临时建筑

针对影响消防安全、建筑结构存在隐患的临时建筑,执法队员严正告知企业负责人存在的问题,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限期拆除整改。执法队员为每处违法建筑标注编号,以“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为原则,安排骨干力量认领任务,对表攻坚,以清单销号实现闭环管理。

倒排时限 代办代跑

黄灯:存在不影响安全且需要续批的临时建筑

针对建筑结构符合安全要求、不影响消防安全,因生产经营活动需要确有使用需求的临时建筑,执法队员为企业提供续批“代办代跑”服务。现场协助企业整理材料,会同苏溪镇召集相关部门开展联审会议,倒排时间争取在本月内帮助所有满足条件的企业完成续批,实现企业办事零次跑。

挂表管理 靠前服务

绿灯:存在尚在审批期限内的临时建筑

针对已审批的临时建筑,执法队员建立专门档案清册,在每次“综合查一次”检查中列为必查项,督促企业做好临时建筑维护和日常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在登记表中标注各临时建筑到期时间,在许可到期前1个月主动联系企业续办手续或者拆除建筑,有效避免企业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普法宣教 赋予免检

蓝灯:无临时建筑

针对检查情况良好的企业,执法人员将其正面检查结果录入“互联网+监管”执法系统,为其赋予1-2个月的免检期。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现场开展普法宣传,对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指出企业在安全生产重要环节中的注意事项,对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向企业主要负责人赠送了法律读本和宣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