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62512299C/2023-00153

  • 文件名称:

    中共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机构:

    市行政执法局

  • 成文日期:

    2023-10-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中共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10-30 16:26:05 来源: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5日至5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6月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书记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动员部署、研究调度整改各项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领推动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站位,深挖问题根源、找准解决途径,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分析症结原因,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推行定期汇报的“盯办”制度,强化督查问效、动态跟进、挂账销号,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整改质量。

    (三)坚持常治长效,巩固整改成效。立足标本兼治,长效巩固,先后制定完善《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引导全体人员认真研读、熟练掌握,确保真正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纵深推进乏力,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1)关于“统筹推进改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召开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攻坚暨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推进会,部署下阶段深化改革攻坚任务。组织各县(市、区)及44家市直单位召开市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2.0培训会,对指标进行全面解读,对综合评价落后地区开展帮扶指导,补齐短板。二是分解改革重点任务,制定任务清单,逐项明确市级责任单位,强化部门合力。三是完善全市行政执法指挥体系,建成金华市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打造指挥调度、执法态势、三色预警、特色应用4个模块,印发《关于健全完善金华市行政执法指挥体系的实施意见》。四是出台《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工作规则》,通过建立健全工作例会、问题受理、处理决定、跟踪落实、督办考核等机制,不断加强市县两级综合执法办系统化、规范化建设,有力指导基层抓实改革。

    (2)关于“赋权乡镇不够精准,评估调整不及时”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召开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会议,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抽查案件等方式指导各县(市、区)做好赋权事项评估调整。二是出台《金华市赋权乡镇(街道)执法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加大编制与事项衔接精准度,规范乡镇(街道)赋权事项,切实做到“有评估就有调整”。三是指导各县(市、区)开展赋权事项相对应行政检查事项的认领和实施工作。

    (3)关于“划转事项不科学、执行率不高,动态调整不及时”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2023年上半年工作例会,强化推动“首案突破”相关工作。二是召开权力事项库动态监管工作会议,重新确定管理人员,及时读取省级事项库信息,对现有执法事项清单进行梳理、统筹、核实,已形成最新的清单。三是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和省权力事项库系统,核准最新执法事项,及时更新。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4)关于“赋权乡镇后监管执法力度明显弱化”问题的整改。一是下发赋权乡镇(街道)执法办案情况通报,在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会议晾晒通报。二是指导各县(市、区)加大对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的使用力度,加快认领、实施赋权事项相对应行政检查事项,提高处罚事项覆盖率。三是组织召开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建筑垃圾、犬类管理、垃圾分类、违法建筑执法等专题培训会,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等专项整治。

    (5)关于“基础工作推进滞后”问题的整改。一是将“综合查一次”计划按期完成率等指标列入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每季度通报完成情况,各县(市、区)已参照市级先后出台本地区“综合查一次”计划,截至二季度计划按期完成率100%。二是建成金华市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研发打造“三色预警”等模块,实现“三书一函”机制与市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平台相结合。三是对照市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综合评价指数评价结果,研究分析我市改革综合评价指数得分情况、存在问题,明确下步工作举措,指导各地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执法报告书。四是下发《关于对首批18家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规范化建设培育情况进行验收的通知》,组织开展验收。五是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成立情况调研工作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2.关于“城管为民落地践行不深不实”问题的整改。

    (1)关于“市城管办职能弱化”问题的整改。一是重新学习《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等文件精神,谋划完善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理清城管委成员单位职能。二是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对垃圾分类、犬类管理、燃气执法等内容现场授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印发《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文处理办法》,健全领导批示公文办理流程,明确反馈具体要求,举一反三抓好城市管理八大行动。

    (2)关于“智慧城管工作原地踏步”问题的整改。一是印发实施《金华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关于新增金华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路段的通知》,对智慧城管考核细则进行重新修订完善,新增采集路段50条。二是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加大采集交办力度。三是召开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半年工作推进现场会,全面排摸市区垃圾投放点监控设施现状,强化属地监管维护职责。

    (3)关于“城管难点问题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牵头拟制《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召集各区政府(管委会)、职能部门和相关国有企业,召开市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研讨会。二是召集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城投和各区城投,商讨“停车收费一张网”相关事项,研究讨论智能停车管理平台、诱导系统建设事宜。三是城北中队增挂站前中队牌子,明确专人负责站前区域日常执法及相关工作。四是开展黑车、黄牛、出租车拒载专项整治。

    3.关于“依法行政多点呈现问题短板”问题的整改。

    (1)关于“法律法规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召集婺城、金东、开发区,开展市区公共自行车站点电子监控设备排查。二是对各县(市、区)局(分局)非现场监控设备情况进行核实汇总,召开全市综合执法系统执法案件办理规范化会议,依法规范设置涉取证类监控设备。实行全市行政执法系统涉取证类监控设备备案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取证监控设备运作管理。三是印发实施《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处罚程序规定(修订稿)》,指定专人负责获取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变更情况。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2)关于“合法性审查有缺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对两个分局的行政争议案件进行研判把关,排查网上发布的存量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并完成整改。二是规范制定合同法制审核流程,开展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回头看”,完成对重大行政合同的复核和站前管理中心合同的审核备案。三是印发《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案件法制审核工作规范》,组织市区综合执法单位开展首轮模拟办案练兵活动,进一步预防和纠正执法办案过程中的违法和不当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3)关于“基层‘乱作为办假案’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红色预警”案件定期报告制度,开展“不认真、不规范、不严谨”问题大排查,对预警信息进行核实整改,加强对基层执法单位“红色预警案件”监督指导;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梳理红色预警信息线索,排查问题案件,形成案件复盘分析报告。二是印发《关于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红色预警典型案例的通报》,引以为戒,强化警示教育。三是随机抽取各县(市、区)局(分局)2023年度案件进行评查并通报,开展首轮案件集中交叉评查和优秀案卷评选,指导县(市、区)局(分局)完成2023年上半年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分析报告,促进执法能力提升。四是召开全系统执法办案规范化专题会议并组织法制实务能力培训,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开展专家授课、典型案例演示和疑难问题讨论。

    (4)关于“转办移送案件办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对《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实施细则》具体条款进行修订,重新明确了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案件的移送流程,并结合“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督数字应用对网上案件移送进行规范。二是召开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移送案件办理工作会议,统一案件移送函格式,推动形成闭环办理。三是全面梳理并逐一盯办2021年以来移送案件,召集相关部门集体研判,下发督办单。四是随机抽查已移交接收案件的办理情况,督促问题整改。五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4.关于“开发区分局、双龙分局体制机制症结问题日益凸显”问题的整改。

    (1)关于“权责不一致,分局行政争议案件多发”问题的整改。一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关于优化调整金华开发区和双龙风景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的报告》并上报市政府。二是印发《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案件法制审核工作规范》,召开全市综合执法系统执法案件办理规范化会议,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三是建立市区两级办案法律疑难问题的会商沟通机制,对两个分局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强化对分局案件的跟踪指导。四是加强停车管理工作,积极推行优化举措,在保证停车秩序规范有序的前提下,重点路段严管严治、其他路段“优驾容错”。

    (2)关于“机构不健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落地难”问题的整改。一是对金华开发区体制机制基本情况、症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二是通过现场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多次对开发区乡镇(街道)赋权评估工作开展指导。三是加强对分局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随机抽取两个分局案件进行评查,建立市区两级法律疑难问题常态化沟通机制,全程指导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召开执法办案规范化工作会议暨法治能力提升培训。

    (3)关于“主责主业弱化,干部能力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一是按照《金华市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制度(试行)》等文件要求,督促两个分局保证一线执法力量。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明确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阶段性工作任务和要求,加大对分局业务的指导监督。三是会同市委组织部完成3期“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专题培训,市本级共参训636人次。四是印发《关于市局机关处室人员优化调配方案的通知》,完成综合处室和业务处室力量的合理调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政治生态评价结果呈下降趋势”问题的整改。一是对2022年下半年政治生态测评结果进行认真分析,结合2023年上半年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改进措施。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党委会议、民主生活会、季度廉情分析会等,主动接受监督指导。三是加强谈心谈话和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政治生态测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暨上半年廉情分析会,研究分析政治生态测评情况。

    (2)关于“对执法系统队伍履职情况监督检查有缺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聚焦全局中心工作,梳理各条线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制定2023年下半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加强对全市综合执法系统依法履职、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印发实施《金华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设置执法系统队伍履职情况等4项考核内容,组织开展一线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均已整改。二是组织各县(市、区)局(分局)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以案示警专题教育、廉政测试等警示教育活动;完成2023年第二轮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机关效能督查。三是开展对红色基层示范执法队创建情况的调研检查,指导各县(市、区)根据标准要求抓好创建任务落地见效。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一是出台《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文处理办法》并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公文规范管理。二是以月度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双十条”再学习再落实行动。三是部署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防控措施。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3.关于“内部管理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1)关于“台账登记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内部管理制度专题培训会,提升对合同、文书等重要资料收集、归档、管理水平。二是印发《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合同的审核、签订、履行、备案、归档等环节的管理,推动合同管理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健全资产管理队伍,设立档案专管员,完成档案资料数字化工作。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2)关于“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完善《食堂管理制度》,成立市局机关食堂膳食委员会并召开会议,切实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二是重新明确食堂会计出纳岗位职责,完成前后任会计工作交接。三是规范食堂伙食补贴管理,进一步明确结算的流程、时限。

    4.关于“财务内控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关于“经费结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开展内部管理培训会,对内控制度进行全面学习。二是印发《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公务支出日常管理。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2)关于“犬类收容所部分费用支出不合理”问题的整改。一是出台《金华市犬只收容所管理规定》,明确部门、工作人员、喂养员等职责,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二是对犬类收容所费用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清退不合理费用。三是严格按照财务内控管理要求,规范犬类收容所各类费用支出事项,落实专人管理。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3)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列财务报销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清单”并组织学习,推进各项财经纪律执行到位。二是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用好“浙里报”平台,严格履行“先审批后出差”手续。三是对差旅费报销单与原始凭证不符问题进行核查并清退有关费用。四是组织开展财务报销专项培训。五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4)关于“专项经费存在混用”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市局各处(室)、下属事业单位、临时机构财务人员开展财务专项经费开支管理规定专题学习培训。二是对2023年度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5)关于“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开展政府采购培训会,对物品采购的方式、具体程序进行细化明确。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印制经费支出事前审批单。三是进一步规范物品领用流程,明确市局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按需领取并填报《物品领用清单》。四是组织开展对2019年以来的物品购买、发放情况核查。五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5.关于“合同管理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先签订合同后询价”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市“三改一拆”办政府采购、合同管理业务培训工作会,对政府采购、合同管理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保障采购过程、合同签订的有效性和规范性。二是下发《金华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采购管理的通知》,强化采购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三是对2022年以来市“三改一拆”办合同进行自查自纠。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2)关于“无甲方代表签字和签字代表不符合规定现象较为普遍”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开展近两年来项目合同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制定合同管理风险防控措施。二是印发《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合同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逐级审签,统一管理。三是重新组建合同管理队伍,实行专人负责;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合同管理培训会,系统学习《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合同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合同管理水平。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3)关于“合同验收和支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开展合同管理制度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合同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二是修改完善《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合同管理办法》,印制《合同验收报告单》,将合同验收相关规定纳入其中,对合同的职责、审核、签订、履行、监督、变更、备案、档案管理等逐一予以规范,推动合同规范化管理。三是组织开展2022—2023年期间签订的项目合同“回头看”。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4)关于“智慧城管平台运维合同履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核查员工餐费及考核扣款等问题,完成费用清退及追回。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对智慧城管信息采集项目的人员在岗、装备配备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委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关于“班子分工不及时、不科学,部分领域分管时间过长”问题的整改。一是重新组织学习三定方案,认真梳理市局各处室工作职能。二是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活动,征集对领导班子分工科学性的意见。三是组织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

    (2)关于“党委会议事决策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学习《党委会议议事制度》,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记录要素,确保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2.关于“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建工作和业务融合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召开机关党委会议,由各支部认领全局年度重点工作。二是组织全系统党务干部赴市公安局等先进单位,开展党建业务对标学习。三是专题听取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明确进一步打造党建品牌,推动开展红色示范基层执法队创建活动。四是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委有关会议制度。

    (2)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机关党委会议,督促落实各支部在民主测评时严格采用书面民主测评。二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的指导,发放《机关党务干部拎包入职系列手册》,组织党务干部针对手册中“发展党员”内容进行学习。三是规范各支部三会一课的会议记录,组织市局全体党务干部开展党建工作实务培训。四是对各支部2023年度的记录本进行抽查。五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3.关于“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委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完成市局机关干部队伍情况分析调研报告。二是建立市局“两端”干部库,部署开展“青蓝工程”以老带新活动,出台《“两端三色五机制”工作方案》。三是约谈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立项督查整改。四是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监督检查指导,印发《下属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围绕干部选拔任用作专题辅导。五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2)关于“‘凡提四必’执行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专题学习选人用人政策文件,严格执行“凡提四必”有关规定。二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征求纪检监察意见要求,已规范工作流程。三是完成相关人员“三龄两历”问题组织认定,下属单位同步开展。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3)关于“干部提任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一是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规定,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二是组织人事干部专题学习,规范公务员转任和干部提任操作流程。三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发文,严格按照会议研究决定时间作为任职时间。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4)关于“人员管理不科学”问题的整改。一是完成抽调借调人员自查自纠,印发《金华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管理办法》等。二是加强抽调人员管理,强化日常提醒、廉政教育和纪律约束,明确市“三改一拆”办、市分类办的日常管理责任。三是完成清退抽调人员违规享受的伙食费用。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四)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一是随机抽查各县(市、区)局(分局)案卷并下发通报。二是完成全市首轮执法办案“不认真、不规范、不严谨”问题排查,并及时落实整改。三是完成对2020—2022年市司法局集中评查案件“回头看”。四是召开户外广告许可管理工作会议,集中学习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对2018年以来已许可案件重新评查。举一反三,提高审批人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按照审批流程和时限要求规范办理。

    2.关于“举一反三推进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内部培训会议,传达学习《浙江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文件。二是完成对2019—2022年购买的部分物品资产云系统补录登记。三是组织对下属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开展现场抽查,严格落实资产管理制度,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四是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国有资产管理自查自纠。

    三、下步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持续改、深入改,严格落实整改清单销号制度,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尚未完成的7项难度较大、周期较长的问题,严格对照整改要求,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加强督查问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做好“回头看”复查,坚决防止“旧病复发”。

    (三)进一步落实长效机制,切实推动综合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注重举一反三,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将问题整改与推动执法提升统筹起来,与深化标本兼治统筹起来,强化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推动整改落实实现常态长效。全面推进“清廉执法”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尽责能力,为加快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贡献综合行政执法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103600;邮寄地址:金华市人民西路320号;电子邮箱:jhszhxzzfj@163.com。


    中共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

    202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