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62512299C/2022-00246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三书一函”工作机制》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市行政执法局

  • 成文日期:

    2022-09-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三书一函”工作机制》的通知

    日期:2022-09-09 11:11:29 来源: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市域行政执法一体化进程,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职责职能,根据《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有关规定,我办制定了《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三书一函”工作机制》,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三书一函”工作机制

              2.市直有关单位名单



    附件1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三书一函”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市、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以下简称“综合执法办”)对本行政区域行政执法活动的统筹协调指挥和规范指导,根据《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结合我市实际,特建立本工作机制。

    一、主要内容

        本工作机制所称“三书一函”,是指市县两级综合执法办在规范管理行政执法过程中所制发的执法报告书、执法建议书、执法督办书和风险提示函。

    (一)执法报告书。研究分析行政执法动态,向本级党委、政府定期报告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情况。

    (二)执法建议书。向本级政府提出协调解决行政执法职责争议的建议;向业务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提出优化、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建议;协调监察、检察、审判机关,提出向特定对象制发监察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司法建议书的建议。

    (三)执法督办书。督办各地、各单位年度重点行政执法事项落实情况;督办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现象突出、执法活动不规范、执法保障不到位等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督办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不依法履行行政执法相关法定职责或协作义务、不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或业务交流的情况。

    (四)风险提示函。对发现的行政执法部门或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活动可能引发或已经存在的重大行政执法风险进行特别提示。

    二、工作流程

    (一)收发。市、县两级综合执法办根据本行政区域行政执法工作需要或其他单位的行政执法协助请求,制作“三书一函”文书,经综合执法办主要领导审批后3日内送达相关单位。情况紧急的,半日内送达。相关单位应当及时接收“三书一函”并进行登记。

    (二)办理。收到“三书一函”的单位应认真研究,对文书中所列的意见、建议、问题等制定相应工作措施或整改方案并落实到位(执法报告书除外),时间一般为5日。“三书一函”涉及到执法监管盲区、执法监管漏洞、制度空白、违法违纪等严重问题的,应开展专项整改,时间一般为20日。问题复杂的,与综合执法办沟通后可适当延长,延长时间不得超过15日,延长次数不得超过2次。

    (三)反馈。“三书一函”接收单位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将“三书一函”中所列意见、建议、问题的处理结果反馈至综合执法办(执法报告书除外)。需要专项整改的,“三书一函”接收单位应当形成专题报告,经主要领导签字后报送至综合执法办,经综合执法办联合有关单位实地验收后进行销号。

    三、保障措施

    (一)规范文书管理。综合执法办制发“三书一函”应进行编号,建立台账,形成“一案一办理”档案。三书一函”格式应当统一规范,内容客观合理、行文严谨。其中,内容必须载明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确保问题的针对性、整改的必要性和接收单位的可操作性。

    (二)形成工作闭环。综合执法办明确专人跟踪“三书一函”办理进度、提醒办理时限、验收办理质量、适时进行销号处理。在办结后,对办理情况等要素信息进行梳理完善,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制度规范,形成源头管理、系统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责任落实。金华市综合执法办制发的“三书一函”办理情况纳入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督查考核范畴,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办制发的“三书一函”办理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和县(市、区)直单位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督查考核范畴。同时,联合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压紧压实“三书一函”办理责任。对于敷衍反馈、逾期不复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

     

    附件:“三书一函”格式文本


    附件

    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风险提示函


    202X)提字第XX


    关于XX的风险提示

     

            (单位):

    我办在(信访投诉、日常工作发现等)过程中发现贵单位存在如下重大行政执法风险:                           

                                                     

    请贵单位高度重视,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于X月X日前将处置情况以书面形式(加盖公章)反馈至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联系人:XX;电话:XX。

     

    附:相关材料

     

    XX(其他部门)         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年   月   日

    注:本文书一式三份,一份由XX综合执法办备案,一份送达接收单位,一份存档。


    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执法督办书

     

    202X)督字第XX


    关于XX的督办通知

     

            (单位):

    经查,你单位在(×××重大事项落实/×××联合执法/×××领域执法监管等)工作中存在如下问题:                     

                                                     

    请你单位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于X月X日前将整改情况以专题报告形式(加盖公章)报送至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后续将进行实地督查,直至销号。

    联系人:XX;电话:XX。

     

    附:相关材料

     

                             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年   月   日

    注:本文书一式三份,一份由XX综合执法办备案,一份送达接收单位,一份存档。


    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执法建议书


    202X)建字第XX



    关于XX的执法建议

     

            (单位):

    我办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对象/×××领域存在如下需要进行改进/协调/完善的地方:                

                                                        

    建议                                              

                                                        

    妥否,请指示/接到本建议书后,你单位应对上述建议进行认真考虑,于X月X日前将相关意见反馈至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联系人:XX;电话:XX。

    附:相关材料

     

                             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年   月   日

    注:本文书一式三份,一份由XX综合执法办备案,一份送达接收单位,一份存档。

     

    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执法报告书

     

    202X)报字第XX



    关于XX的汇报

     

            (单位):

    因调查×××一案/开展×××,我办发现存在×××问题,现作以下汇报:

                                                        

                                                          。              

    妥否,请指示。

    联系人:XX;电话:XX。

     

    附:相关材料

     

     

                            XX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年   月   日

    注:本文书一式三份,一份由XX综合执法办备案,一份送达接收单位,一份存档。


    附件2

     

    市直有关单位名单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室(政研室、档案局)、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市委网信办(市网信办)、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粮食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市金融办、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行政执法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税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