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62512299C/2022-00034

  • 文件名称:

    关于《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制度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成文日期:

    2022-0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制度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29 14:18:58 来源: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现就《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制度的通知》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文件名称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制度的通知》

    发文单位: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制定背景

    我局于2006年制定了《金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参照标准(试行)》(金城法〔2006〕38号)(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包括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常见的11种违法行为的裁量标准。施行以来,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其中部分执法事项需要作相应调整,尤其随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执法范围涵盖28个领域,原有的《标准》已经不能满足执法工作的需要,很有必要对原有的《标准》进行修订。结合我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我局编制了《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实施规则(试行)》和《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规则》和《实施细则》)。

    三、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2.《浙江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办法》(省政府令第335号)。

    四、主要内容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制度的通知》主要是由《实施规则》和《实施细则》两部分内容组成。

    《实施规则》包含了定义、适用范围及要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原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规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监督规则、实施时间6个方面,其中行使原则主要明确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使的具体原则。行使规则主要明确了在一线执法中,对作出从轻、减轻、从重及不予处罚决定的具体工作要求。监督规则主要明确了对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的具体监督,以确保具体工作效果。

    《实施细则》对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2020年)明确的发改、经信、教育、林业等18个领域485项及我市地方性法规46项,共计531项行政处罚事项在行政处罚事项的名称、引用的法律依据、裁量标准等方面做了细化的规定,主要包含事项代码、违法行为、处罚依据、违法情节、裁量基准5个方面。

    五、实施日期

    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六、解读机关

    1.《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制度的通知》的解读机关为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联系方式:0579-8210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