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0-04-22 15:04:09 来源:​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市局机关各处(室)、各有关单位:

  现将《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

  2020年3月19日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实际,制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以拼搏实干为榜样,以实际成效论英雄,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机关效能,为加快建设“两优一高”市、打赢“九场硬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顺利收官贡献综合行政执法铁军力量。

  二、工作内容和要求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1.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优化机关政治生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八八战略”时代内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各方面。

  2.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发挥党建带动作用。强化组织建设,党的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把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融入日常工作,以坚强有力的党支部锻造有战斗力的组织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二)狠抓两个责任落实。

  4.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推动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处室(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紧紧压实责任,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5.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将“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红脸出汗、教育提醒,做到看见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存在问题就处理。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用好干部考察考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日常监督方式,将违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局机关纪委要积极配合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教育防范工作,既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又要为局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出谋划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6.不断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排查廉政风险点并评定风险等级。从加强廉政教育、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主体监督、建立预警纠错机制等方面,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工作责任、工作权限、工作标准,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

  (三)深化清廉执法建设。

  7.全力对标比拼赶超。开展工作揭榜,把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放在大局中对标,在竞争中比拼冲劲干劲,全面提升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实行重点工作“揭榜制”。梳理“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查一次”“教科书式执法”“说理性执法”等7项年度重点工作,在全系统推出年度重点工作“揭榜制”,通过构建上下联动、比学赶超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各层级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力争逐个击破当前存在的多头执法、执法“扰民”、执法流程不规范、执法服务不到位、执法矛盾冲突不断等行政执法堵点和难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华经验,强势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化、规范化、专业化。二是开展基层中队“枫桥式综合执法中队”争创活动。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基层中队“最佳实践”创建的基础上,选树“枫桥式综合执法中队”,培育一批“党建统领、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服务优良、业绩突出”的中队标杆。坚持党建统领,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综合行政执法和规范化中队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群众路线,着力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坚持源头管理,深入推动矛盾源头治理;坚持规范执法,加强执法保障;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中队服务窗口措施。三是开展党建品牌创建。突出党建引领,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将党建品牌创建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服务群众相结合,精心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

  8.全面推进队伍建设。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铁军标准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精尖队伍。一是建立“一把手”定期述责述廉制度。充分发挥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各县(市、区)局(分局)“一把手”向市局述责述廉;各基层执法中队“一把手”向所属县(市、区)局(分局)述责述廉。市局每年随机抽取部分县(市、区)局(分局)及若干基层执法中队“一把手”开展集中述责述廉,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群众代表和有关部门单位等参加,开展民主评议、民主测评。二是深化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四风”专项纠治,一以贯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症”;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纵深推进“10+1”专项整治,认真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持续深化“三清理一规范”、“四不”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三是深化廉政教育。坚持以防为主,做深做实党性教育、思想教育、纪法教育。深化拓展警示教育活动,推进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深化家规家训家风建设,共同守护清廉防线。

  9.全速打造信息平台。根据信息化建设和党风廉政机制建设的要求,运用“制度+科技+信息化”的合力,利用“互联网+”的监督模式,打造清廉执法信息平台。一是建立系统、高效的清廉执法信息平台。依托市局数字执法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清廉执法层级架构,将主体责任落实、清廉执法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进行动态管理,建立相应数据库,实现监管常态化、动态化、数据化。二是制度体系建设融入信息平台。围绕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加强清廉执法制度体系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不断更新、提升信息平台模块功能。三是提高数字化应用能力。深入挖掘清廉执法信息平台数据中包含的信息,为清廉执法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