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问题大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9-06-24 17:05:39 来源:​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问题大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作风建设,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强化担当作为意识,整治整改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等突出问题,凝聚人心,激发干劲,坚决打赢“九场硬战”,努力开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根据《“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计划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按照省委、市委的有关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对照“四不”问题大整治要求,全力整治整改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精神不振、信心不足、氛围不浓、办法不多、行动不快”等问题,全面提升依法履职和服务发展能力,推动队伍建设规范化,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共建现代化都市区贡献综合行政执法铁军力量。

  二、组织领导

  市局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筹组织领导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实施“四不”问题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李小庆(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来巍然(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傅兴平(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成 员:朱明畅(党委委员、副局长)

  胡宏立(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建跃(党委委员、副局长级)

  范长春(党委委员、副局长级)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局政治处,来巍然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作风建设和“四不”问题大整治行动有关工作。

  三、整治重点

  在扎实巩固2018年以来市局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和“转作风树形象严防严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题教育活动”等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机构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认真对照检查和排摸“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的问题及苗头,按照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狠抓作风建设,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一)精神不振、担当意识淡薄问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宗旨意识不强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领导批示和工作安排敷衍了事,对问题事件不坚持原则的;工作主动性不强,对职责范围内之事相互推诿的,或逃避责任、不敢担当的。

  (二)信心不足、作为意识不强问题。缺乏自信,对自己处理不好的问题采取逃避的方式,缩手缩脚、畏首畏尾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或者信访等事件,心存顾忌,不表明态度、不正面回应、不积极解决的;对工作任务缺乏攻坚克难的志气、敢闯敢试的锐气、大胆负责的勇气的。

  (三)氛围不浓、规矩意识淡漠问题。作风纪律不严,规矩意识不强,自我约束不力,对上级部署的工作推塞敷衍的;团队意识不强,协作配合不力,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浓;工作上自觉性不够,对工作热忱不足,做事不专心的;“四风”隐形变异行为等。

  (四)办法不多、创新意识缺乏问题。喜欢“依葫芦画瓢”,习惯于按老套路、老办法、老规矩办事的;不敢创新思变,不善求新突破,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不敢改、不愿改,或者用常规性工作代替完成改革任务的;遇到一些稍复杂的问题就理不清头绪,抓不住关键,致使工作无从下手、难有突破的。

  (五)行动不快、工作效率低下问题。办事拖沓,效率不高,工作无精打采,节奏慢、力度小,时松时紧、忽冷忽热的;缺乏时间观念,对职责范围内之事拖延应付的。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服务意识不强,推进改革和落实“最多跑一次”和“无证明城市”措施不力的。

  四、主要措施

  以全力开展“对标比拼勇赶超”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省内创标杆、全国争一流”的目标,从严管理,从严治队,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坚决查纠“四不”问题,形成奋发有为、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规范化中队建设。围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全市146个中队规范化创建,推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进一步加强站前区块管理,展示金华窗口形象,打响城市品牌,探索“一齐领导,两种角色,三化管理”的新模式,以“服务优先,管理辅助”为理念,落实811工作法,推动站前管理再上新台阶,全力创建568志愿服务品牌,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金华样板”。

  (二)打造“清廉执法”升级版。强化党建引领,按照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要求,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谋划,推动作风效能持续改进,推行“权力运行规范化、执法办案阳光化、队伍建设廉勤化、工作评价可量化”的“四化”建设,打造“清廉执法”升级版,着力将全市3680名执法人员锻造成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先锋,努力实现执法成效显著提高,队伍形象日趋向好,社会评价大幅提升的目标。

  (三)推进示范化建设。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充分利用各办公楼平台和商业广告设施,构建行政执法文化示范墙,全面加强市容环境秩序管理,扎实推进示范点、示范岗、示范街建设,实现示范区域扩大化,推进示范建设基层化。

  (四)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根据2018年市委巡察组反馈提出的44个问题和“回头看”整改要求,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机构体制改革,对全局各类规章制度进行再梳理和再完善,梳理整改落实情况清单,构建长效机制,按照“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的要求,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五、计划安排

  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要求,2019年扎实推进“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分阶段认真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问题大整治,确保取得实效。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3月)。

  1.开展动员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陈龙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四不”大整治的目的和意义,营造浓厚的抓作风建设促执法工作的良好氛围。

  2.组织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业务知识、条例及法规,认真学习贯彻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及关于作风建设一系列指示要求。通过“主题党日”、开展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的作风意识、廉洁意识,由外向内深化纪律要求,提升干部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3.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市作风办的有关要求,结合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治实施方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4月-11月)。

  1.开展自查自纠。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全体干部队员对照“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整治要求,针对“精神不振、信心不足、氛围不浓、办法不多、行动不快”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人人参与,认真查摆,敢于纠错纠编,勇于红脸出汗,梳理问题清单,提出对应的整改措施。

  2.认真落实整改。对照查摆的“四不”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要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细致的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计划,切实抓好落实。要定期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分析整改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及热点问题,要及时约谈、函询,坐到早提醒、早纠正、早整治。

  3.强化督查推进。开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大排查行动,对违纪行为进行集中查纠,按干部管理权限严肃问责,并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要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开展半年工作对标核查,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跟踪问效。

  (三)巩固提高阶段(12月及以后)。

  1.抓好“三服务”活动。全面落实减轻基层负担举措,广泛听取收集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分析研判。拓展工作思路,找准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优化办公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成效,切实转变作风,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工作满意度。

  2.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教育整治工作中各项任务落实的同时,及时向作风建设整治领导小组书面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要求每位干部撰写体会文章,并形成相关材料。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本单位梳理情况,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3.加强日常监督。不断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按规矩办事,形成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的内在政治素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长效化。认真总结作风整治各阶断工作成果,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进行跟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真正实现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四不”大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正确导向,确保每位干部队员知晓、掌握整治行动开展内容和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使“转作风、守规矩、强担当、敢作为、树形象、创佳绩”真正成为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全体干部队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整改推进。要按照总体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抓好“四不”大整治行动和作风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具体事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切实抓好自查自纠。要加强宣传引导,传播正能量,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整治效果。

  (三)务求整治实效。各县(市、区)执法局(分局)要因地制宜、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增强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落实专门人员,做好目标任务分解,认真组织推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四不”大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要及时上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做法和成效,推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作风建设。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