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拼搏实干坚决打好“清廉执法”推进战 奋力开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9-05-07 10:05:27 来源:​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入贯彻市委建设清廉金华的决定,进一步提升“清廉执法”建设成效,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清廉执法队伍,开创金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现就打好“清廉执法”推进战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清廉执法”建设贯穿于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全过程,全力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执法办案阳光化、队伍建设廉勤化、工作评价可量化,努力实现队伍形象好、执法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的目标,为打赢“九场硬战”、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贡献综合行政执法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建设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扎紧“清廉执法”的制度笼子。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聚焦巡视巡察整改和当前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从严从紧从快纠治整改,营造执法队伍的新气象。

  (二)坚持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各级党委(党组)既要做“清廉执法”建设的谋划者,更要做“清廉执法”的践行者、引领者。主要领导要有“向我看齐”的行动自觉,做规范用权、担当尽责、团结守纪的标杆表率,班子其他成员要牢记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履职要求,讲政治、讲纪律、讲团结、讲操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坚持常抓不懈、常态长效。要紧扣“清廉”目标,找准“执法”落脚点,发扬“钉钉子”精神,针对短板问题,以项目化方式对标对表抓实抓细,一抓到底,杜绝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确保抓出成效。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结合各地实际,总结经验做法,注重巩固提升,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锲而不舍推进“清廉执法”建设。

  三、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抓好“清廉执法”主阵地。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进“清廉执法”建设的首要条件。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的每个角落,确保“清廉执法”全覆盖、无死角。

  1.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提高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清廉执法”贯穿于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盯紧市局机关和全市11个执法局(分局)及下属单位这一主阵地,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实压紧。要通过抓关键少数促工作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强化“一岗双责”履行,推动“清廉执法”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2.落实严管厚爱新常态。要坚持严管在先,结合深化巩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关口前移预防在先,建立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特别要针对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岗位(单位),查找廉政风险点,通过科学管理、严格监督,切实管住权力。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要注重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抓早抓小,用好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机制,注重教育批评和处理,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提醒式教育做在平时,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在严管的同时,要注重关心关爱,大力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突出示范引领,以“清廉执法”建设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3.深化作风效能建设。要持续推进全国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执法队伍形象。要深入开展“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四不”问题大整治为抓手,重点解决当前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精神不振、信心不足、氛围不浓、办法不多、行动不快”等突出问题。要一以贯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重点防范隐形“四风”问题,持续正风肃纪,推进“三清理一规范”等专项整治,防止反弹回潮,巩固“清廉执法”建设成果。

  (二)创建一流规范化基层中队,守牢“清廉执法”桥头堡。

  基层中队是全市执法系统的前沿和桥头堡,是展示队伍形象的重要窗口,创建规范化基层中队是推进“清廉执法”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在推进中队规范化创建三年行动中突出清廉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铁军。

  1.突出清廉规范要求。要结合实际加压奋进,进一步拉高创建标杆,更加突出对基层中队及一线执法人员的廉政建设要求,在规范标准中融入更多的“清廉”元素。要细化各项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努力打造执法队伍正规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形象清廉化的一流规范化中队。2019年底前全市不少于80%、力争100%的基层中队达到规范化标准要求,为“清廉执法”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市150个基层中队是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的“细胞”,具体承担日常各项工作任务,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是执法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平台,代表着执法部门的第一形象。2019年要重点抓基层中队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思想、作风和纪律保障,提升党建标准化和正规化建设水平,努力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亲民爱民、高效廉洁的执法队伍形象。

  3.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要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深化落实“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模式,强化属地管理,乡镇(街道)执法中队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立完善部门乡镇联动互通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要健全激励考核和容错机制,保持创先争优的劲头,保护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打造执法管理规范化标杆,扎紧“清廉执法”紧箍圈。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是落实依法行政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清廉执法”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实施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中,要有机结合“清廉执法”内涵,全面落实“清廉”规范要求。

  1.打造执法规范化“金华标准”。要拉高标杆,制订符合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工作实际、适应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形势要求、更加严谨实用高效的执法程序标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处罚适用规则和自由裁量基准等规范,注重堵塞制度漏洞,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全力打造具有金华特色的执法规范化标杆,推动“清廉执法”建设上新水平。

  2.大力推行阳光执法。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行执法内容项目公开、执法程序公开、执法标准公开、执法结果公开,确保执法全过程可追溯、可查证、可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的公开透明,进一步压减权力寻租空间。要进一步完善先行登记保存、扣押、没收物品管理规定,防止出现损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大力推行“721”工作法,寓服务于执法管理中,着力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执法管理公开化、清廉化。

  3.构建严密监督体系。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大对错案、复议诉讼败诉案件的倒查问责力度。要坚持有案必立、立案必查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立(销)案管理,加强对案件办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完善运用执法办案平台,逐步应用网上受理、网上办案、网上监督、网上考评的高效办案模式。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构建覆盖全方位的内外监督体系,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要建立案卷评查制度,通过个案评查、交叉评查等方式,加强相互交流相互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拉紧拒腐防变的“高压线”,推动“清廉执法”落地生根。

  (四)锻造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跑出“清廉执法”加速度。

  良好的作风和执行力是推进“清廉执法”建设的重要保证。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以清廉顽强的作风拼争抢创,为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贡献力量。

  1.坚决打好“九场硬战”。要强化“清廉”作风保障,当好攻坚克难的尖刀班。要立足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找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盯紧融合点,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一提升”行动为抓手,立说立行,“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要全面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增强依法履职和服务发展能力,组织实施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骨干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实现一岗多能,补齐履职能力短板。要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改进执法勤务模式,增强应急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清廉执法”执行力。

  2.对标比拼勇赶超。要强化争先晋位意识,在“清廉机关”建设中继续领跑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国内争一流、省内当标杆,对标杭州合肥、赶超台州,在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3大版块、5个方面、15项指标上,争当拼搏走前列的排头兵。2019年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深入开展找标杆、学标杆、超标杆活动,要以不甘人后的冲劲、拼争抢创的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着力补短板、缩差距、勇赶超,激励全体执法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争当干事创业的先锋,提振执法队伍的精气神。

  3.积极服务促发展。要大力开展“信义我先行,实干当标兵,共建创典型”大践行活动,积极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勇当践行金华精神的先锋队。要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大走访,直面问题,精准施策,一抓到底,切实解决综合执法、城市管理领域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无证明城市”行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干出“清廉执法”的队伍新气象。

  (五)加强工作目标量化考评,提升“清廉执法”实效性。

  实行量化考核是检验“清廉执法”建设成效的重要手段。要将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信访投诉、依法行政、作风纪律、岗位履职、重点工作等5个方面等16项具体指标作为主要量化项目,通过综合分析年度相关项目指标数值的变化情况,来评价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清廉执法”建设成效。

  1.突出指标功能。以投诉举报处置率和群众满意率评价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宗旨意识、服务能力和群众信任度情况;以复议诉讼占比和案件被告撤销及败诉率、行政处罚正确率等评价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情况;以党纪政务处分量和主动查纠率评价作风效能和队伍建设情况;以立案率、按时查处率等评价履职和工作成效情况;以特色亮点经验量和荣誉及领导批示量来评价克难攻坚和担当作为情况。

  2.优化考评模式。根据具体的量化指标,充分考虑各县(市、区)职能范围、工作任务和地区差异,科学设置权重比例,由各牵头单位分工负责,从工作布置到跟踪、督查和考核,一抓到底。每季末月20日前各单位统计上报,汇总分析,每季度通报一次,年底分析全年量化项目指标,结合督查考评情况,综合评价各单位“清廉执法”建设工作成效。

  3.强化结果运用。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警示相结合,将“清廉执法”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典型事例,予以公开表扬,并作为评先评优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加分内容;对推进“清廉执法”建设工作不力、行动迟缓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通报批评,并扣除相应的考核分,情节严重的予以一票否决。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清廉执法”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清廉金华”建设决策部署和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提高执法和服务能力、提升队伍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各单位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其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顺利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深化“清廉执法”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和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局政治处,市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深化“清廉执法”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指导。加强与市纪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沟通,主动接受指导和监督。

  (三)完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按照市局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积极探索创新内容和方式,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成效,以便推广运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督查考核,将清廉执法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附件:1. 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清廉执法”建设领

  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2.2019年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清廉执法”建设推

  进战重点任务分解表

  3. 2019年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清廉执法”建设推

  进战项目量化评价统计表